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专题一大讨论杨善斌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18-07-25 08:58   来源:天然气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2475 分享:

 

大趋势决定大发展大担当方有大作为

          ――专题一大讨论发言提纲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善斌

2018517日)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确定“加快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清洁能源利用基地”的目标,为我市天然气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定位,提供了基本遵循,全面贯彻了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思想,为天然气综合利用指明了方向。天然气管委会的同志们,要准确把握天然气产业的大趋势,抓住发展机遇,紧盯使命任务,勇于担当尽责,在做大做强天然气产业工作中有所作为。

一、新时代我国天然气综合利用的大趋势

目前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约 5.9%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 23.7%。根据国家能源政策,到2020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10%;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提高到15%左右。巨大的政策支持,孕育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广元区块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5000亿立方,年开采量为40亿立方。随着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企业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广元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按照省委提出的“川气留川、川气富川、气化全川”的决策部署,我市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大有可为。一是民用气刚性需求进一步增长。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进入新时期,民用天然气需求旺盛。二是环保政策驱动,天然气采暖、燃气空调、分户式采暖积极推进,商业用气逐年增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等,设立重点区域“禁煤区”,加快燃煤锅炉天然气替代加大了天然气需求。三是分布式能源供应,煤改气、天然气调峰发电厂建设积极推进。诸多因素导致天然气供应紧张,这种局面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根本改观,石化企业扩能保供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广元水陆交通便利、天然气储量丰富,元坝净化厂满负荷生产,剑阁县、九龙山净化厂正在积极规划筹建中,苍溪吉通、四川华油LNG厂具备生产能力,广元作为清洁能源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广国企“中石油、中石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扩大产能、加强管道设施建设、加大气源输送满足各类天然需求成为大势所趋。

二、叫响“广气留广、广气富广”,做好“清洁能源”大文章

今年是管委会成立10周年,十年磨一剑。10年来,天然气产业由小变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0年来,我们磨出的宝剑是什么?我们的宝剑就是对天然气行业规律和特点的把握,以及培养了管委会这些懂天然气的人。只有运用好这把宝剑,顺势而为,广元天然气产业才能行稳致远。那么广元天然气产业的“势”是什么?就是我们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有市委市政府建成“清洁能源基地”这个重大决策部署。

首先我们要找准天然气产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困难就是招商引资难,企业来了经营发展难。问题就是气源得不到保障,需要用气气要走,广气难留广。招引的企业不搞气,形不成体系优势。

市委明确了“清洁能源基地”这个方向,我们就围绕“清洁能源”做文章。

一是叫响“广气留广、广气富广”。广元是川北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滞后,除天然气外,没有什么优势资源和产业。国家要支持中西部发展,广元依靠天然气资源广气富广,这也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一致的。我们要利用10年来积累的国家、省市能源方面的人脉资源,广泛宣传,多方协调,知不可为而为之。目标就是保证气源供应,保证广元能源企业产能,“广气富广”,支援老区经济发展。

二是搞好内部职能整合,集中力量攻坚。目前管委会人少事多情况较为突出。如何让较少的人,围绕主责主业干好更多的事。重点要整合职能,集中攻坚。在园区建设力度减弱情况下,整合内部科室人员部分职能,将规划建设、征地拆迁等科室力量加强到招商引资、产业运行协调等工作中。攥指成拳,重点突破。逐渐形成专业的项目包装团队、招商策划团队、产业运行团队、政策协调团队。做到看准一个项目,组成一支队伍,盯住一个企业,做出一番业绩。

三是筑巢引凤,巢为凤留。“筑巢”就是要高度重视国家、省市天然气最新能源政策的研究,搞好同省市发改部门、国家能源局、中石油、中石化计划指标管理部门及领导的沟通协调,争取最大的政策支持,最大的气源指标,确保在广能源企业有足够的气源满负荷生产。“引凤”就是要研究、包装好广元气源储备库、水陆路运输、专用设备制造等项目,招引相关企业入驻,逐步形成清洁能源基地全产业链。不招小而全,小而杂的非天然气能源企业,做到专而强。只要让被招引企业感到气源有保障、产业链完整、产品高价卖、低价储,广元将会形成企业不请自来,强强聚集,优势明显的天然气清洁能源富集地。

三、担当尽责,迎难而上,有为有位

天然气管委会成立至今,10年发展不易,如今爬坡上坎。受政策调整、产业布局、改革发展等因素综合影响,管委会作为全市天然气产业综合协调、牵头单位,时代发展变化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犹豫彷徨和懈怠。转变思路找出路,改革创新谋发展,担当有为求突破。我们不能仅靠老经验老办法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坐等企业上门投资,必须要下大力气营造好天然气产业发展环境,吸引金凤入巢。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面对前进中的困难,我们不能有悲观情绪,老考虑红旗往哪里扛,扛多久的问题。应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主动扛旗,主动作为。今年是作风纪律深化年,必须要破除官本位,位本位思想,抱残守缺,庸政懒政。要立足管委会长远发展,天然气产业做大做强,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多献良策,多付心血,多创佳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开创广元天然气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新局面。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