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专题三大讨论朱云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18-07-25 09:18   来源:天然气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2267 分享:
 

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天然气产业发展

怎么干”专题三大讨论会上的讲话

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朱云

2018723日) 

同志们:

为了在大学习中学深、大讨论中悟透、大调研中弄懂,今天我们开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天然气产业发展怎么干”专题三的大讨论。

625,我们开展了专题二“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怎么办”的大讨论,通过对我市天然气产业发展现实基础条件、系列大好机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讨论分析,深刻认识到我市天然气产业发展不足发展滞后,面临着基础弱、总量小,园区推进难,招商引资难,项目推进慢,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围绕“天然气产业发展怎么办”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

一是明确了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专注发展定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以天然气利用转化为主线,大力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积极稳妥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推进天然气产业跨越发展,将我市建成“一中心两基地”,即:清洁能源供应中心,清洁能源利用基地和化工新材料基地,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的指导思想。

二是明确了坚持统筹规划、坚持市县()共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市场主导的基本原则。

三是提出了2020年,力争天然气探明储量突破7000亿方,天然气年产能突破50亿方。到2025年天然气探明储量突破10000亿方,天然气年产能达到100亿方的产能目标。到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培育主板上市企业1家的规模总量目标。到2020年园区建成面积达到5000亩。到2025年,园区建成面积达到10000亩的园区建设目标。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民用发展六大发展目标。

四是提出了加强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市县()共建机制,加快园区拓面建设、全力支持勘探开发,实现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大项目储备,狠抓项目招商、加大产业培育,壮大产业规模、优化项目服务,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支持民用天然气发展,更好惠及民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定力担当激情的八条重点工作举措。

刚才,大家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天然气产业发展怎么干”这一主题作开展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明确任务,克难攻坚;进一步激发斗志,再创佳绩。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定力担当激情,始终保持天大困难能战胜的雄心壮志,推动天然气产业在上台阶。前面映柏同志、晓蓉同志、姜勇同志、善斌同志结合分管的工作就“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天然气产业发展怎么干”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努力担当作为,围绕天然气产业发展和全年目标任务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担当作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鼓舞斗志、增强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刚才映柏同志关于“信念三个来源于,即:信念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信念来源于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的具体化;信念来源于我市经济发展、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倾斜的政策,天然气利用的重大战略部署”,分析的很到位很透彻,这对于我们面对经济转型、推动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抓好当前年度目标和长远发展目标的信念和决心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为此,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全面推进天然气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第二,要解放思想、创新克难,锐意进取、形成合力。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形成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要鼓励机关干部深入勘探开发和脱贫攻坚帮村扶贫一线、园区和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天然气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充分调动干事谋事的积极性。要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一届三次、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园区落实落地;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持续优化作风效能,以铁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天然气产业加快发展。

第三,要围绕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要锁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围绕半年经济运行,查漏补缺、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以全年工业运行目标为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各项经济指标,逐一分析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具体情况,落实针对性措施,制定作战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切实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实现全年40亿元的目标任务。二要以“项目大比武”为抓手狠抓重大项目推进。狠抓项目前期,重点对接中石油抓好双鱼石区块净化厂、省天投抓好元坝—广元输气管线等前期工作;狠抓在建项目推进,加快九龙山、双鱼石和“元坝下面找元坝”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狠抓项目竣工投产,力促双探7井、医药中间体等一批项目竣工试产。要全力招引一批项目落地,抓住与市政府与省能投、省天投等优势知名企业合作的机遇,上下延伸、深度拓展,确保协议合作项目落实落地;紧紧抓住成都、京津冀地区、沿海及长江沿线生态保护区产业转移发展的机遇,加强对接协调,争取转移引进一批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落地。三要全力做好汛期防汛和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跟踪督促旺苍山体滑坡风险点、昭化家居产业城和南山隧道施工导致的白水至广元输气管道隐患整治和管道迁改,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广元供气主管道安全运行。深刻吸取“7.12”江安爆炸事故惨痛教训,当前要重点抓好昭化家居产业成管线迁改和全市天然气保供工作,积极对接川西北气矿,推动管线迁改和天然气保供,以实际行动支持产业城建设。要重点关注本行业本系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和稳定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不稳定因素,积极化解园区、勘探开发和管道范围内的群众的问题和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四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围绕产业持续发展、农户持续增收、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专合组织,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抓好政策宣讲,搞好群众感恩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充分调动脱贫户致富奔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1个脱贫村33户、2个插花村49户脱贫户巩固提升。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