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专题三大讨论杨善斌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18-07-25 09:24   来源:天然气管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2453 分享:

担当尽责奋发有为推动天然气产业持续发展

――专题三大讨论发言提纲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善斌

2018723日)

通过前2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和调研,同志们对国家天然气能源政策、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的广元机遇、市委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的决策定位、目前天然气产业面临的的困难和问题等,都有了比较深入和清晰的认识。政策清楚、目标明确、困难掌握,接下来就是该怎么干的问题。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准确把握天然气产业的发展趋势,抓住机遇树立信心,发扬敬业精业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勇于担当尽责,为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快速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破除犹豫徘徊思想,树立信心看长远

天然气管委会成立至今,10年发展不易,如今爬坡上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受政策调整、产业布局、职能转变等因素综合影响,目前天然气管委会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改革前进中的困难,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首先要破除犹豫徘徊思想。有的同志一说到困难,马上就消极悲观,停步不前。老考虑旗子往哪里扛,扛多久的问题,老想到打不赢,找退路问题。长此以往,必然出现不思进取,守摊子、混日子思想,甚至“庸懒散浮拖”,影响士气、影响形象,我们必须要坚决杜绝。第二要树立发展向前的理念。一切困难和问题都是发展中遇到的,要用发展的思路来对待。事物的发展总是循环往复,交替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天然气管委会成立10年来,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发展基础。以前是从无到有,现在要稳中求进。管委会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给了很多政策和资金支持,给了很多“保姆式”的服务。现在有了一定基础,就要靠我们在发展中找出路,兼顾质量和效益,围绕“清洁能源基地和精细化工”做文章。新的课题、新的困难、新的挑战,这是管委会人推动天然气产业向前发展必须要面对的。任何等待、消极、退让都不符合新时代、新作为这个主题,都会错失良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三要确立明天会更好的信心。党的十九大、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为我们勾画了美好的发展蓝图。国家和省市的发展形势会更好,天然气产业也会迎来更大的机遇。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要树立信心,转变思路找出路,改革创新谋发展,担当有为求突破。必须下大力气营造好天然气产业发展环境,把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体制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做强精细化工,筑巢引凤。只要我们持续用力,真抓实干,到2020年,两个“50亿元”的目标一定能够在我们这一批天然气管委会人手中实现。

二、发扬敬业精业精神,凝心聚力干事业

如果把工作当任务来干,就只会按部就班。如果把工作当事业来干,就会迸发无穷的动力。管委会目前最需要的是把天然气产业当事业来干的人。

敬业才能创业。管委会编制23人,从成立至今,天然气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去年仅天然气系统就为广元市实现税收6.1亿元,占到市本级财政收入的7分之一还多,人均创造价值近3000万元,和全市其它经济部门横向比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历届管委会人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努力。同志们热爱天然气产业,热爱本职岗位,克服重重困难,大力招商引资,搞好协调服务,把天然气产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一步一个脚印,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管委会人用自己的敬业精神和实际行动,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成绩属于过去,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更要发扬敬业精神,把做大做强天然气产业,作为毕生的事业,不朝三暮四,不见异思迁。“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必须定下更高的目标,吃更多的苦,创更大的业。

创业必须精业。天然气产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相关专业不断进步。如果我们不注重学习、研究、跟踪、借鉴,就可能出现专业脱节。管委会的同志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知识更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据不同的业务科室,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提高计划。走出去、请进来,重点要学习国家最新能源政策、天然气精细化工、园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服务等。同时,注重新老配合,多岗位锻炼,着力锻造一批懂政策、懂产业、能实干的天然气综合协调队伍。及时掌握最新的业内动态,发掘我市区域资源优势,向市委市政府为天然气产业决策定位提供意见建议,推动天然气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心齐才能成业。管委会目前人少事多矛盾比较突出,各项指标任务较重。我们要充分发挥园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管方向、谋大事。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讲团结,树形象、做表率。支部搞好党员教育引导、工、青、妇组织搞好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园区纪委搞好正风肃纪,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内部环境,下大力气让同志们舒心工作、快乐生活。在园区建设力度减弱情况下,同志们要不分你我,一切以工作和事业为重,攥指成拳,合力攻坚。逐渐形成专业的项目包装团队、招商策划团队、产业运行团队、政策协调团队。做到看准一个项目,组成一支队伍,盯住一个企业,做出一番业绩。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作为,多献良策,多付心血,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干不成的事业。

三、紧盯目标任务困难,担当尽责加油干

目标是奋斗的方向。2020年,实现两个“50亿元”目标已经明确,要实现这个目标,靠等时间是不行的。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目标,一个阶段一个举措,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完成。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抓产业的安排部署,扎实抓好开门红、双过半、项目大比武、年终目标考核等时间节点,把握好节奏、找准问题和差距,坚决完成任务。同时,也要明确责任人,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面对目标任务,要有完不成的焦虑感、坚决完成的紧迫感。任务完成与否,结果运用要有区别,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方面充分考虑。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困难是前进的阶梯。管委会目前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困难很多,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不前进就会走下坡路,前进一步就会上升一个新的高度。面对困难,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迎难而上,解破麻雀,各个击破。如果是因为我们专业知识不够,对问题认识不清楚,这就需要多做功课;如果是因为政策法规不了解,是制度体制方面的原因,就需要改革创新;如果是部门、机构、程序方面的原因,就需要多沟通协调。总之要主动作为,多找原因,多找出路,多想办法,多学多问。决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顶着困难歇阴凉。坚决反对拿困难做挡箭牌,以困难掩盖不作为,抱残守缺、庸政懒政、“油腻心态”。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的管委会人,绝对不会自甘落后,错失发展良机。一定会奋发图强,把广元的天然气综合利用推向一个新的层次。

担当是干事的前提。经过十年的磨练,管委会的各位同志,都是分管领域的精英。能不能干事,首先是想不想干事。担当是干事的前提。很难想象,一个不敢担当的人,他能够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业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是曾经多次在党旗面前宣誓了的。“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习主席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之一就是要“敢于担当”,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岗位就是责任,当官必须尽责,权与责从来都是相依相随的。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好的干部,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他们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对于我们来说,担当就是要把自己分管和负责的工作紧紧地抓住手上,把目标任务记在心上,刻苦钻研,有始有终,善作善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主动承担,攻坚克难。

四、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正风肃纪强保障

天然气公司转制移交和油投公司划转市国投后,目前园区纪委的监督对象就是机关在编的21人。纪委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监督执纪工作集中在为天然气产业发展排障保障上。基本思路是:严守纪律规矩,完善制度规范,加强软环境治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守道德底线。

一是抓住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党委和班子成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情况加强监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四个不直接分管”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大力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邪气。努力维护管委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根据不同科室、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三张清单”。结合市委细化干部行为规范和规范岗位职责文件要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重要岗位,实行有效的权力行使流程“公开-监督”制度、由多人共同承担或监察室积极介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防止权力被乱用、滥用。

三是加强软环境治理,敢于亮剑。市天然气工业园区管委会担负着代表市政府对全市天然气产业发展起牵头和领导作用。园区纪委要深入到天然气勘探开发综合利用各个环节,对有关县区和部门不支持、不配合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本位主义、冷漠主义、搞推绕拖的人和事,及时掌握证据,积极向市纪委监委提供线索,协助查处,为天然气产业发展排障保障。

四是完善监督过程,强化事前事中监督。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监督。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切实搞好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利用党委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上深入开展学纪讲法倡德,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充分利用机关内部QQ群、微信群、工作群,宣传先进典型,推送提醒告诫信息,充分利用宣传舆论有效监督,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

五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园区纪检干部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打牢监督执纪的基础,筑牢纪律道德防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坚强、素质一流。充分发挥“安、专、迷”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规矩。严格要求,模范带头,用自身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园区纪委必须牢记使命任务,狠抓主责主业,在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和园区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能力素质,大胆监督执纪,大胆担当创新。着力营造园区良好政治生态,切实转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使监督工作无处不在,警钟长鸣,为天然气产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