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元天然气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5431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元天然气产业发展综述

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天然气资源转化利用,在2008年专门成立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十年来,全市天然气人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加快推动天然气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市天然气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了广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资源优势逾加凸显。中石油中石化累计在我市登记矿权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76%,形成了会战九龙山、剑门、元坝三大气田的新局面。累计布井171口,获日产上百万方高产工业气流井17口,探明储量突破5000亿,天然气年产能突破40亿,均列全省第三位。目前,正遇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石油中石化加快天然气产能建设,满足国家能源战略发展需要。中石化正开展“元坝下面找元坝”工程,实施深层海相勘探开发,预计再新增探明储量1500亿;中石油启动剑阁双鱼石“百亿气田”试采工程,预计再新增探明储量3600亿。2008年至今两大集团在我市累计投资近200亿元、实现税收22.5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市境内天然气探明储量可达1万亿方以上、天然气年产能达到100亿方以上。

油气管网畅达安全。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境内已建成川东北-川西、中贵线和兰成原油、兰成渝成品油等国家油气输送干线800余公里,年输气能力达到240亿方以上,年输原油能力700万吨,年输成品油能力650万吨,使我市成为全省油气管网最密集地区和油气输送大动脉。全市民用燃气公司建成长输管线600余公里、中压管线3000余公里,四县三区全面实现管网输气,有效保障了全市民用和产业发展用气需求。切实强化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安全监管,全面构建市、县、乡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组织架构,以及“信息沟通交流、隐患排查处置、专家技术交流”三项合作机制。我市构建市县乡三级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得到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充分肯定。

产业发展实现跨越。立足天然气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以天然气勘探开发、转化利用为突破口,以打造天然气工业园区为载体,不断深入开放合作,吸引大规模企业入驻园区,逐步形成了以天然气加工、净化、运营为主导产业的天然气产业链,天然气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2018年全市天然气产业规模将突破40亿元、工业利润总额10亿元、税收7亿元,分别是管委会成立之初的80倍、100倍、70倍。中石化建成的元坝净化厂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排头雁和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天然气行业成为全市工业税收的领头羊。随着中石油九龙山、剑阁净化厂的建成投产,以及四川燃气的上市,预计2020年全市天然气工业产值将达到50亿、2025年达到100亿。

项目带动明显增强。坚持大项目促大发展、大开放促大合作,着力以项目为“引擎”,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带动促产业发展,引进了中石油、中石化、昆仑能源、省能投、省天投、四川燃气、河南天伦等知名企业,实施了一大批天然气勘探开发、集输管网、产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建成元坝净化厂、华油LNG、四川燃气、广元燃气、吉通能源等一批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这些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2017年市政府与省能投签订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成全省“LNG物流一张网”和生产供应、输配调度、储气调峰“三大中心”,共同打造川东北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

绿色发展惠及民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民生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让资源地老百姓分享资源红利。管委会成立之初,广元市城区仅有中坝气田(江油)单一气源点,年供气能力不足3000万方。截至目前已建成九龙山、盘龙分输站、剑阁区块和江油中坝等4个气源点,形成了多点供气格局,年供气能力达到6亿方,供气能力提升20倍。加强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建成调峰储气罐2个,增强了用气高峰期的调控能力。支持县区引进民营燃气企业10家,新发展50个乡镇民用燃气,天然气民用户已达到44.8万户,工业、商业用户达到1.78万户;新建CNGLNG加注站11个,有力助推了我市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

担当作为扬帆远航。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角已吹响,在新的历史时空坐标上、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市天然气管委会一班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加快建设“三中心一基地”、着力打造“双五十亿”“双百亿”工程: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清洁能源供应中心、调度中心、储气调峰中心和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到2020年,天然气产能突50亿方,天然气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到2025年,天然气产能突破100亿方,天然气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将广元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清洁能源利用基地,谱写更加精彩的新时代篇章。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