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四川13个重要节点城市,如何强化功能协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17:49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3283 分享:
 

716,四川日报受权发布《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决定》指出,要发挥重要节点城市比较优势,强化通道、产业、生态等功能协作,提升专业化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

十三个重要节点城市分别是:眉山、资阳、遂宁、雅安、自贡、内江、广安、广元、巴中、攀枝花、凉山、阿坝和甘孜。十三个城市资源分布各异,拥有不同定位,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都有重要作用。今天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用图片的形式带你了解这十三座城市。

一、重要节点城市区位

十三个重要节点城市在地理位置上,呈现出与成渝主轴相辅相成的态势,这些城市各具特色、各怀潜力。资阳是全省唯一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城市。内江地处成都和重庆中间,是川南经济区版图中的重要一员。地处成渝主轴的遂宁,正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广元、巴中是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多条高速公路和重点铁路线在此交汇。眉山紧邻成都,投资环境优越,在成都企业对川内其他市州的投资中,眉山位居第一。广安毗邻多个重庆区县,是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门户。雅安、自贡分别在大数据产业和工业方面各具优势,发展方向明确。攀枝花、凉山、阿坝、甘孜地处幅员辽阔的川西地区,自然资源丰富。

二、重要节点城市定位

《决定》提出,要发挥重要节点城市比较优势,强化通道、产业、生态等功能协作,提升专业化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决定》指明了重要节点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1、眉山:依托天府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2、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

3、遂宁: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4、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

5、自贡: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6、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促进内自同城化发展。

7、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

8、广元、巴中: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9、攀枝花、凉山: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打造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度假旅游后花园,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10、阿坝、甘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协作

1. 强化通道功能协作

资阳是全省唯一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城市。全会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目前,资阳正在规划建设71116快的综合交通网络。

地处成渝主轴的遂宁,正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目前,遂宁依托正在成形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当地正加快推进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全面创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遂宁对外通道“18辐射范围广,联通功能强大。待遂德公路建成后,将形成192纵的高速公路网,实现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构建起遂宁至成渝双城及周边城市的90分钟交通圈,为公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内江和自贡位于重要交通干线,发展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同样至关重要。内江正在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物流节点、成渝地区主要农副产品进口分拨中心、川南经济区重要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自贡将把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成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载体。

3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在广元交汇,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广元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加快建设高铁快运物流基地,推进铁路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2. 强化产业功能协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85,眉山拥有106家高新企业。眉山在地理位置上临近成都,地域优势明显,方便吸纳来自成都的资金,依托天府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雅安已经选址在建的大数据基地,对大数据企业将施行电价优惠政策,其地价也相对便宜。同时,大数据基地的选址地远离地震带,区位优越,发展空间巨大。

广安将进一步提高与成渝两地产业的关联度,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等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共建产业生态圈。

攀枝花将基于成渝地区市场特点,为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等提供钒钛、石墨等新材料,同时与成渝地区在钒钛、钢铁新材料领域共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

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建在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3公里处,将成为凉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窗口,让大凉山农特产品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除此之外,广元、巴中、内江在材料、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未来强化产业功能协作的发展中潜力可观。

3. 强化生态功能协作

巴中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强化生态功能协作,建设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生态环境项目。

凉山目前拥有4座装机量排名全国前十的水电站,将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增添重大砝码。

生态安全重在保护,甘孜将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州一张图,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阿坝不断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地见效,为成渝地区创造环境容量,当地优先布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壮大有机农业、水电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支柱产业。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