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 加快建设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03 16:56   来源:市天然气管委会 浏览量:2175 分享:
 

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 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

加快将我市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

 

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围绕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走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之路,突出抓好产能开发、园区建设、项目推进、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即: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清洁能源生产供应中心、输配调度中心、储气调峰中心,加快建设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为广元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目标:围绕天然气开发利用“三中心一基地”,加快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到2025年,累计探明储量突破10000亿方,天然气年产能突破100亿方,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税收突破10亿元。

(一)全力支持产能开发,建成天然气生产供应中心。当前,我市天然气仍处于增储上产关键时期,要把天然气勘探开发和产能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工作,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川西北部勘探开发和“元坝下面找元坝”工程突破,实现天然气增储上产,力争到2025年累计探明储量突破10000亿方、天然气年产能突破100亿方。

(二)加快输气管网建设,建成天然气输配调度中心。积极支持省管道公司加快元坝-南充、元坝-德阳、元坝-广元输气管线建设,形成川渝输气大环线;支持规划建设剑阁-广元、剑阁-江油输气管线建设;支持规划建设广元至陇南、广元—汉中等辐射周边地区输气管线,建成以广元为中心的输气管网枢纽。争取国家管网公司、省管网公司在中贵线对我市建成多点气源下载。协调建成中石油、中石化输气管线互联互通互保,全面提升管网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调配能力,将广元建成天然气输配调度中心。

(三)加快储气调峰基地项目建设,建成全省储气调峰中心。加强与省能投合作,在我市注册成立四川省储气调峰能源投资公司,打造全省储气调峰板块总部经济和示范基地。同时,加快储气调峰基地二期项目实施,积极支持华油LNG工厂建设LNG调峰库,进一步补充提升储气调峰能力。支持广元燃气建设LNG调峰站,强化小时调峰功能,形成立体应急调峰保供体系。

(四)狠抓产业培育培优,建成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抢抓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突出以天然气为燃料、原料的发展方向,“以气引企、以气聚企”,加快建设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基地。一是积极支持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展,重点支持经开区铝产业,青川竹园工业园石英砂、铸造加工业发展,支持苍溪县、剑阁县依托天然气净化厂规划专门工业园区,多渠道争取,多环节把控,打造天然气价格“洼地”,吸引聚集一批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高载能项目。二是准确把握国家天然气利用政策,加快发展天然气调峰发电、分布式能源、储气调峰等清洁能源产业。三是适时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支持旺苍县依托旺苍经开区可以承接精细化工项目的优势,完善园区安评、环评和基础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持安全环保规范,严格项目准入把关,稳妥招引一批清洁能源、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系统培育产值超20亿元的企业2-3个,培育四川燃气上市,天然气系统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