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省委第六轮第二三批次巡视反馈结束 向被巡视单位指出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0-12-21 04:47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11978 分享:

日前,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十一届省委第六轮第二、三批次巡视的8个市、41个县(市、区)和16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反馈会上,省委巡视组指出,近年来,相关地区和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意识”持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政治生态总体向好,特别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省委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指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记者梳理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

问题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践行“两个维护”,不仅要有鲜明的态度,更要有具体的行动,要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中去,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中去。

从本轮巡视情况看,相关地区和单位践行“两个维护”的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工作落实力度不够、推进实效不足的现象。如,省国资委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监管职责不够到位,省管企业改革和布局调整相对滞后;成都市、攀枝花市等地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力度不够。一些地区和单位保障和改善民生还有短板弱项。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不够有力;眉山市、绵阳市等地征地拆迁安置、房地产领域问题较多。

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十四五”发展即将开局起步,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巡视反馈要求,相关地区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高标准谋划全省“十四五”规划,要拿出刀刃向内、持续改革的勇气和韧劲,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问题二: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

近年来,省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推动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但“大形势”之下仍有“小气候”存在。

本轮巡视发现,一些地区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深入,如,宜宾市被指出招投标领域违规问题较为突出;自贡市委被指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管不够严格;交通运输厅被指出对项目和资金管理不够到位。“四风”问题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地区和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分别被指出存在“文山会海”、造节办会、数据“注水”、乱发奖金等问题。

“一篙松劲退千寻”,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巡视反馈强调,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认真总结规律,抓好以案促改,推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规范建设。要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顶风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露头就打、决不姑息。

问题三: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巡视发现,一些地区和单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扎实,有的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有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个别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如,农业农村厅党组及部分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经济和信息化厅被指出执行干部选任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生态环境厅部分环保专项资金存在较长时间闲置、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财政厅建立的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有的从设立到退出均无投资项目;雅安市一些干部工作存在畏首畏尾现象,部分项目推动较慢。

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巡视反馈要求,要通过巡视整改强化领导班子凝聚力、决策力和执行力。明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要突出党管干部、选贤任能;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既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又教育干部清正廉洁守底线。

问题四:问题整改不够深入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

纵观65份政治“体检报告”,各地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整改责任弱化、整改推进缓慢、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如,巡视反馈指出,原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仅在巡视反馈当月研究过一次巡视整改方案;省发展改革委对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搞部分清退;省经济合作局整改前紧后松,提出2016年11月底完成新增或修订35项制度,截至本轮巡视尚有21项未完成;乐山市对上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仍有5个具体问题未整改到位。

抓巡视整改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巡视反馈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主动认领责任,破除“过关”心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在落实上动真格、见实效。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又推动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切实改出新气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有效抓手,对整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的,该处理就处理,该曝光就曝光。

巡视反馈期间,巡视组还向相关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情况。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和有关部门处理。

(沈伟洵 记者 陈松)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