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享受“蓝天”打造清洁能源——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1-03-16 07:10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7653 分享:


享受“蓝天”打造清洁能源——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现场见闻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隶属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位于剑阁县盐店镇红花村。2019327日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227日正式投产。目前,整个西南油气田双鱼石天然气区块共有8口天然气井投入生产,其中7口天然气井开采出的天然气直接输入剑阁天然气净化厂进行处理,工厂日产天然气已达200万立方米。随着双鱼石天然气区块的持续勘探与试采,预计20219月天然气日产量能达到300万立方米。图为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厂区。 蒲睿摄

 

蒲睿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梅实习生杨雨露

 

项目名片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隶属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位于剑阁县盐店镇红花村。主要负责对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含硫天然气进行净化处理,为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试采地面工程重要组成部分。2019327日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227日正式投产。

目前,整个西南油气田双鱼石天然气区块共有8口天然气井,其中7口天然气井开采出的天然气直接输入剑阁天然气净化厂进行处理(另外一口井因压力过低等多方面原因暂时关闭。),工厂日产天然气已达200万立方米。随着双鱼石天然气区块的持续勘探与试采,预计20219月天然气日产量能达到300万立方米。

该厂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前后已投入1.2亿元用于安全环保生产。

 

建设者说:

今年的生产目标是达到9亿立方米

“我厂员工大多来自江油、重庆等地。”310日,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办公室主任罗元杰告诉记者,不管是进入工厂办公区或装置区,扫码、测温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虽然程序上麻烦了些,但也是为全体员工的健康安全着想,大家都表示理解。

“我每个月可以拿到2700元工资。”张继艳腼腆地说道。张继艳是剑阁县西庙乡人,丈夫一直在外打工,她则在家照顾小孩,经济状况不是很好。20202月,得知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在招工时,张继艳第一时间报了名,从事会务工作,家门口的工作让她既顾了家又赚了钱。

剑阁天然气净化厂从20193月开工建设,两年来为剑阁县盐店镇及周边村镇累计提供临时用工4.3万人次,释放固定就业岗位35个,目前已在岗16人,有效推动当地村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续接。

目前,整个西南油气田双鱼石天然气区块共有8口天然气井,工厂日产天然气已达200万立方米。并且,随着双鱼石天然气区块的持续勘探与试采,预计20219月天然气日产量能达到300万立方米。“我们今年的生产目标是达到9亿立方米,继续为广元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罗元杰说道。

 

现场特写:

投入1.2亿元用于安全环保生产

面对如此大量级的天然气生产,怎样兼顾生产、安全与环保?记者来到厂区寻找答案。

厂区为四个区域,分别为主体装置区、公用工程区、污水处理区、辅助装置区。跟随工作人员走进控制室,5名操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

“厂区共有44个监控器,对整个厂区实施24小时全覆盖监控,所有监控画面实时传送到位于成都的西南油气田公司总部。”副厂长李勇说道。在控制台,记者看到了ESD紧急停车系统,俗称“一键拍停”,一旦天然气开采或者净化处理过程中出现任何紧急问题,不仅可以实现全气藏、全装置“一键”停车,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某一装置单元采取停车措施,只要拍下该按钮,所有工序都能及时停工。“此程序能为我们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李勇介绍说。

不仅如此,剑阁天然气净化厂每季度都会组织消防、医疗、班组员工等进行各种紧急演练,该厂从201910月投产至今,已连续安全生产近500天,没有发生一起因自身原因引起的停工停产。

安全问题得到答案,我们继续寻找“环保秘籍”。

“我们厂不但天然气气质指标达到国家一级天然气标准,就连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也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污水排放更是做到了零外排。”李勇骄傲地说。

双鱼石天然气区块开采出的天然气均含有硫化氢成分,在对其净化时,剑阁天然气净化厂采取胺法脱硫、脱水等工艺处理后,将会得到净化的天然气及含硫酸气。为避免对大气造成污染,净化厂将对酸气中的硫进行回收,通过克劳斯反应将其转化为硫磺。此时,酸气中的硫已被提取了九成多,剩余的则进入尾气处理装置进行再处理。通过两次科学处理,此时尾气处理装置排放废气的二氧化硫含量仅为每立方米200毫克,远低于国家标准每立方米800毫克的排放标准。此外,在天然气净化过程中排出的污水也会经过回收进行处理,做到污水零排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剑阁天然气净化厂的环保理念,该厂这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前后已投入1.2亿元用于安全环保生产。

在川西北气矿“十四五”初步规划中,广元地区将作为气矿主力生产区,预计生产天然气将超过80亿立方米,占气矿规划产量的一半,累计为地方财政贡献资源税及增值税约7.3亿元。所产的天然气将通过川渝地区“天然气大管网”输送至“川渝地区天然气仓库”供其他省市使用,届时将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