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观察 乐虹辰

“换上新表现在方便多了,足不出户就可以缴气费,真是太好了!”11月22日,家住广元市利州区雪峰办事处樵歌路350号的陈明秀满意地说。

陈明秀家是2013年安装的天然气表,此次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元燃气”)利州分公司的维修员专程上门免费为她家更换了“物联网膜式燃气表”,新表换上之后将不用再使用气卡,在手机上就可实现自助缴费。

“为保证安全用气,燃气气表8—10年就需更换,我们会提前通过业委会、物管、社区、街道办等方式发放通告告知用户,免费上门为他们更换新表。”广元燃气利州分公司维修员赵俊介绍,超期燃气表内部件可能出现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在日常维保工作中,除了更换超期气表,非人为损坏气表在维修的时候,也会为用户换上新的“物联表”。截止今年10月底,该公司已为供区范围内6万余户用户换上了新的燃气表。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燃气事故高发季,为保障群众安全用气,该公司每年都会对用户开展免费入户安全检查。

“有些用户家里燃气软管老化、热水器没有安装烟道、私拉乱接的情况,这些都威胁到他们的安全,我们会定期上门排查隐患,告知用户及时整改。”广元燃气利州分公司安全部部长王敬告诉记者,安全检查工作开展中,保证城镇居民用户两年不少于一次,农村用户一年两次,非居民用户一年进行一次检查。


除了对住户开展入户检查外,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提升燃气服务“便利度”,各分公司建立和完善客户管理、信访投诉回复管理等制度,及时推出供气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网上办,实现线上线下双服务,客户既可以到公司服务厅办理,也可以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

据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元燃气科学制定各项用气保障方案,完成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重要时段的用气保障工作。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积极落实各项气费惠企制度,实行递减式阶梯配气价格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执行阶梯式递减配气价格优惠的工业用户共计6家,执行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产业用气优惠的工业用户共计21家,共优惠气费金额1101.3万元。

“让群众用上安全气稳定气,打造便捷、高效的燃气服务,是企业的宗旨,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好今冬明春供气保障工作,强化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宣传,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生动实践”。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