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吴忧

3月25日,记者从四川能投集团获悉,作为四川省“十四五”电力规划四个天然气发电项目之一,四川能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元燃机工程项目于日前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四川能投集团供图)

广元燃机工程项目是四川“十四五”首个核准的燃气发电重点项目,项目占地166亩,计划总投资33亿元,选用两套高效、清洁的“9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700MW。

四川能投集团副总经理牟俊表示,四川能投广元燃机工程项目是贯彻落实一季度开门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将为稳增长促发展、保就业惠民生注入动力。该项目也是能投集团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加快发展我省天然气发电项目、提高电网安全,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可以科学合理调配地方气、水、电等资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天然气大省,四川的天然气产量今年稳步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四川天然气产量超过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以上。作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建设正在提速,两地力争2025年川渝两地产气量达635亿立方米,其中四川产气量490亿立方米,重庆产气量145亿立方米。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在核准批复中表示,四川能投广元燃机工程项目符合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建成后可改善全省电源结构,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