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实施资源转化,“气化广元”正在起航
发布时间:2012-10-26 00:00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3747 分享:
       如何实现资源转化?如何更好的发展低碳经济?
       在广元这片依山傍水的乐土上,有一群人始终专注于天然气事业。
       2009年11月19日,“气化广元”项目在广元市利州区回龙河工业园区奠基启动。
       2012年10月15日,记者在“气化广元”清洁能源项目施工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的办公楼、职工倒班宿舍等主体建设已完成,塔吊机、翻斗车不停地“奔波”,施工现场一片忙碌。
       投资11亿   年产24万吨LNG项目落户
       “气化广元”清洁能源项目由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将建成2套24万吨/年天然气综合利用装置并配套辅助设施,项目产品用于给广元及周边地区中、长途客车和中、重型货车提供天然气清洁燃料,以及补充重点区域非管网民用气源。项目于2009年11月启动,在市天然气管委会、利州区政府等的共同努力下,正加快推进。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石油支持我市灾后恢复重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大天然气产业项目,为我市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推进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广元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市境内天然气勘探开发连续取得重大突破,龙16井、龙10井、剑门1井、剑门102井、元27井、元101井、元29井、元205井、元271井等一批勘探井喜获日产量百万方以上的高产工业气流。
       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柱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输气管线和110KV输变电线路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可投料试车。同时,该项目配套的LNG加气站建设和LNG汽车推广工作加快推进,利州、旺苍LNG加气站已经建成,苍溪、剑阁、朝天LNG加气站正加快建设;全市首批LNG公交车于3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
       清洁能源   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发展天然气民用25.3万户,工业用户24户,锅炉煤改气111户,完成 “五小”行业煤改气4278户,已建成CNG加气站6座、LNG加注站3座,累计发展CNG、LNG清洁能源汽车5000余辆。随着积极推进天然气输气管线和附属设施建设,我市天然气供应能力不断提高,气化广元进程正在火速进行中……
       如何让资源地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天然气清洁能源开发实惠?
       我市坚持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引进和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及配套项目,引进并加快实施了中石化元坝气田净化厂、“气化广元”清洁能源、大型天然气合成焊割气体、钻井液、钻井加重剂、压裂支撑剂、焊割气体物流及天然气勘探开发配套建设等项目,累计投资达200亿元以上,随着项目的加快推进和陆续建成投产,将加快推进我市及周边地区以液化天然气取代柴油和汽油作汽车燃料、以焊割气取代乙炔气焊割金属等新能源、新技术推广进程,加快天然气综合利用步伐,促进低碳发展。
       市天然气管委会主任朱云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境内共布井146口,获日产上百万方高产工业气流井10口,已探明储量4000亿立方米以上,还加快了中石化元坝净化厂、九龙山外输干线、中卫至贵阳输气管线等配套工程建设,为2015年市境内形成60亿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兴市   加快广元建设步伐
       众所周知,天然气项目具有能源转化效率高、单位热值耗水量低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优点,是煤制能源产品最有效的利用方式之一。为充分发挥天然气资源优势,强化产业支撑,我市始终坚持“产业兴市”的理念,优化天然气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为让资源地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共享天然气资源开发的成果,我市加快“气化广元”进程,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改善民生,低碳广元建设明显加快。在主动加强协调服务上,创建一流油地协作环境,切实加强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气源保障。通过市县精诚合作,优质服务,促进了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九龙山、龙岗西、元坝三大气田勘探开发增储上产。
       为依托城镇,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功能配套,做大做强天然气产业,我市始终坚持“产城一体”、“园城一体”的理念,会同相关县区完成城市规划修编,充分整合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根据产业园区布局城市新区,优先建设园区基础设施。
       目前,我市天然气用户已发展21.6万户,计划到2015年累计发展29万户, CNG加气站已建成6座,到2015年累计建成17座,规划到2015年天然气工业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其中园区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随着一个个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开工建设,广元正向“低碳经济”方向发展,并通过搭乘低碳经济快车,改变经济结构,向实现经济“弯道超车”目标前进。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