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广元已成为省内石油天然气集输重地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   来源:广元日报 浏览量:2896 分享:

从开采到开发,以项目促产业,从工业到民生
我市天然气产业正在壮大

“十三五”目标

到2020年,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硫化工、勘探开发配套、天然气民用等综合利用领域全面纵深拓展,建成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和川东北能源化工基地。

1、园区建设:园区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20家,培育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5家,其中,培育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3家,5-10亿元工业企业5家,系统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2、勘探开发:到2020年,力争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在我市累计布井达到200口,力争探明天然气储量1万亿立方米,“十三五”末天然气产能达到100亿立方米/年,其中:元坝气田60亿立方米/年,九龙山—龙岗西气田40亿立方米/年。

3、民用燃气:到2020年,民用天然气用户新发展15万户,累计达到50万户;新发展非居民用户3000户,累计达到1.3万户,CNG加气站新建成6座,累计达到15座;LNG加气站建成10座;新发展CNG汽车5000辆、LNG汽车5000辆,天然气清洁能源汽车累计达到16000辆。

4、工业燃料:到2020年,新发展工业燃料用户30户,累计达到100户。

5、天然气精细化工:重点引进发展乙二醇、己二醇、天然气制氢氰酸及下游产业甘氨酸、草甘膦、光气和天然气制二硫化碳、不溶性硫磺、液体二氧化硫等项目集聚园区发展。力争引进5-8个亿元项目入园建设,3-5个亿元项目建成投产。

储量巨大:页岩气预计储量1万亿立方米以上

我市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矿权登记面积1.19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73%。“十二五”以来,中石油、中石化就将广元作为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集中会战九龙山、龙岗西、元坝三大气田,截至目前,累计布井161口(中石油86口,中石化75口),已获日产上百万方高产工业气流井16口(中石化11口,中石油5口),初步探明储量超过4000亿立方米。

我市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分布在苍溪、旺苍、剑阁、青川等县区境内,分布范围约1000平方公里,预计储量1万亿立方米以上。2013年,我市与西南石油大学、广元中油光大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签订了《广元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完成了川北页岩气“产学研用”国家级示范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上报省发改委(能源局)争取转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审批。

管道密布:广元已成为省内石油天然气集输重地

随着国家能源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我市天然气综合利用步伐的加快,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及市天然气公司已累计在全市四县三区建成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共21条,全长1233.92公里,建成配气站37座,广元已成为省内石油天然气集输重地。

中石油、中石化在加快资源勘探的同时,加快配套管网建设,已建成了川东北—川西、中卫—贵阳、九龙山—广元、九龙山—北外环输气管线和兰州—成都原油管道并分别在广元设立了分输场站,形成较为完善的输油输气网络,提升了我市油气保障能力,年输气能力达到240亿立方米以上。

我市能源供给得到充分保障,通过九龙山、江油中坝及南部返输,保障了我市1.6亿方/年的民用天然气需求;通过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下载,保障了我市35万吨/年的成品油需求;通过中贵天然气管道下载,保障了华油公司3亿方/年的用气需求;通过中石化元坝净化厂至天然气工业园输气管道,保障了苍溪大通公司1亿方/年的用气需求。

同时,我市建立了市县油地管道保护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保障了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和油气能源供应。

清洁能源:管线通达全市七大城区104个乡镇

市天然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优先发展天然气民用,加快燃气管网、储气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储气调峰站,四县三区均实现了管网供气。”

我市共建成城镇燃气管网3161公里,管线通达全市七大城区、104个乡镇、13个街道办事处,天然气民用户达36.4万户;大力推进煤改气,积极拓展工业、商业用户,全市工业、商业用户达1.1万户;积极支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建成CNG、LNG加注站9座;CNG汽车6300辆;新建成LNG加注站4座,新发展LNG汽车30辆。

市天然气公司2008年划转市天然气管委会管理后,公司新组建成立了燃气设计、工程安装公司,形成了“一主多辅”的格局,拓展了业务范围,优化了经营结构。

目前,公司总资产8.64亿元,是2008年1.63亿元的5.3倍;预计今年可实现经营收入3.5亿元,是2008年8292万元的4.2倍;实现工业总产值2.4亿元,是2008年的6500万元的3.7倍;实现利税总额1800万元,是2008年847万元的2.1倍。

项目建设:今年底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

近年来,我市围绕中石油、中石化勘探开发,加快物探、钻井、管输、净化厂等项目建设,平均每年实施20个以上,每年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

今年1—10月,全系统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

围绕天然气资源,我市狠抓项目招商,成功引进元坝净化厂、合成焊割气体、华气清洁能源、钻井液、钻井加重剂等总投资达200亿元的项目落地入园。

在企业建设方面,全市天然气系统目前共培育规上工业企业8家,预计全系统今年底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2亿元,天然气系统税收预计可达1亿元以上,特别是成功争取净化厂在广注册,在净化厂全面达产后,在我市每年可实现20亿元以上的产值,新增税收4亿元以上,天然气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本组稿件由广元日报记者雷德芝采写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