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大爱扶贫造就幸福美“井”
发布时间:2015-12-18 17:58   来源:管理组 浏览量:2152 分享:

        ——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协调元坝镇平寨村群众打井找水

    元坝镇平寨村是有名的旱山村,十年九旱,全村65%以上的群众存在饮水难问题,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农作物看天吃饭,严重影响着该村的发展。如何解决平寨村这一饮水难问题,成为了市天然气工业园区管委会驻村帮扶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事。
    “地下勘探是我们的长项,何不打井引水救急于民?”说干就干,市天然气工业园区管委会帮扶队立即联合中石油川庆物探一分公司,希望利用公司人员、设备、技术优势为平寨村群众找水打井。中石油川庆物探一分公司也把为平寨村找水作为头等大事,立即派出第一钻井工程队工程技术人员到平寨村实地踏勘,研究打井方案。
    从10月26日开始,平寨村这个曾经寂静偏远的山村,响起了钻井机的轰鸣,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身穿红色工作服的打井队员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辛苦工作。一身泥、一身汗从没有半句怨言。在狭窄的山间泥泞小道上,打井队员们抬着笨重的机器设备,艰难前行。为了赶工期,他们轮流上岗,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在一个月时间里,两个机组,没有一名工作人员因事、因病请假。钻井骨干王师傅更是冲锋在前,采水源、确定打井点、打井钻探……每一处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在他50岁生日那天,亲戚朋友打电话叫他回家庆祝,他一口拒绝,“平寨村群众饮水问题得不到解决绝不回家!”那天,他一直干到晚上8点过,朋友们打给他的电话都没能顾得上回。直到他把机器设备擦拭维护好了,才打着手电收工回临时住所。在群众家里,他们吃了一碗稀饭,工友们给他敬了几杯土酒,就算过了生日。“以前也曾在工地过生日,可我觉得今年的生日更有意义。”王师傅话语中充满了欣慰。
    平寨村地下地质条件复杂,有时为群众连续钻3、4口井都没有水,但中石油川庆物探一分公司的员工们从不言放弃,他们不辞辛劳,翻阅地质资料,查找水源点,不打出水绝不罢休的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高度赞赏。“他们心系贫困群众,以实际行动响应精准扶贫战略号召,支援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解了民忧,排了民难,值得称赞。”平寨村第一书记杨善斌说。
    由于岩层坚硬,基本上打1、2口井机器就吃不消,甚至出现钻头损坏、钻杆断裂等故障。工程技术人员们努力克服交通不便等因素,因陋就简、争分夺秒,就地排除故障,经常弄得满身油污。在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下,10月26日至11月28日一个多月时间里,钻井队在平寨村共钻井45口,平均深度25米,出水32口。
    据统计,工作队共出动工作人员12人、车辆2台、钻井机组2组,共打断钻杆10根,更换钻头54次,帮扶单位市天然气工业园区管委会、人行苍溪县支行和中石油川庆物探一分公司直接开支人工、材料、油料费生活费等15万余元,彻底解决了平寨村群众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同时,为该村重要经济作物提供了辅助灌溉用水,为今后平寨村发展产业、脱贫摘帽打下了良好基础。

Copyright@2018 trqgwh.cn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公地址: 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莲花路378号
蜀ICP备2021024415号-1   联系电话: 0839-3270537 网站标识:5108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