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在燃气灶中的应用

来源:市天然气管委会 浏览量:12043 发布时间: 2017-05-10 字体: [ ]
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在燃气灶中的应用


    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危险的燃气灶》中看到,煤气爆炸或灶具起火等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家用燃气灶具没有带熄火保住装置,下面我们就来科普一下!

    《家用燃气灶具》标准(GB 16410—2007)规定灶具的每一个燃烧器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一般有熄保功能的灶具带有两个针头,分别为点火针头、熄火保护感应针头。常见熄火保护装置有热电偶式、离子感应式,在意外熄火时他们能够及时自动关闭燃气通路。
    热电偶式熄火保护装置是根据热电偶的温度差控制电磁阀动作来开关气源线路,当热电偶感知火焰熄灭温度降低发生后,电磁阀自动切断燃气通路。离子感应式熄火保护装是根据火焰离子的导电性来控制电磁阀动作开关气源通路,当感应针被火烧热时,感受到火焰离子导电后,信号馈送至电控器对电池阀供电,该阀打开保障持续燃烧;当火焰意外熄灭,离子电流中断,电磁阀关闭切断气源。
    居民在使用燃气灶时可能会出现火焰被风吹灭、被溢水浇灭等情况,此时熄火保护装置发挥作用,及时切断气源,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灶具时,要选择正规厂家品牌,看清产品标志、型号和功能等,还可用下述方法测试是否有“熄保”装置:将炉头的火焰浇灭后,如果灶具不能在60秒内听到“啪”的一声自动切断燃气,就是不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