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川西北气矿5年建设3座净化厂 以实际行动促进资源地劳动就业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9964 发布时间: 2022-11-15 字体: [ ]


川西北气矿5年建设3座净化厂,以实际行动促进资源地劳动就业

109名村民吃上“石油饭”


广元新闻网讯(刘永柯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吕梅)10月28日清晨7时,剑阁县盐店镇33岁村民王清梅动作麻利煮好早饭,哄孩子起床后,换上工作服准备上班——门前30米,便是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倒班公寓大门。川西北气矿5年建设3座净化厂,截至目前,3个工厂累计输送天然气31亿立方米,提供固定用工岗位 109个,解决当地劳务用工近5万人次,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和资源地绿色低碳发展。

“守着家门就能挣钱”,对石油企业附近村民来说,不再是奢望。王清梅之前在外打工,辛苦一年刨除路费和生活费,落不下几个钱。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工厂提供食宿,每月准时发薪,还可照顾家人,感觉“很踏实、很幸福”。仅王清梅所在盐店镇,就有超过20人在工厂就业。岗位涵盖会务、食堂、公寓服务、工程建设、秩序和环境维护等。

九龙山、双鱼石、龙岗西等重点勘探开发区块位于苍溪、剑阁等川北盆周山区。“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加大四川盆地清洁能源战略部署,川西北部相继成为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2019年,剑阁天然气净化厂作为四川省集中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当年批复、当年建成、当年投产”。2020年8月、2022年6月,苍溪天然气净化一厂、二厂相继成功投运,清洁能源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同时也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就近吸纳当地员工,从事后勤辅助服务等工作。

就业就是最大民生。秩序维护工谢富亮在净化厂工作三年,现在已当上班长。“我媳妇也在工厂打工”,谢富亮很高兴,“一家子收入都来自于石油企业,感觉很满足……” 28岁的当地村民何佳洋通过努 力,成长为工厂物业项目主管。他表示,技能培训和教育是企业给员工最好福利,也是帮助农民工成长成才重要途径。气矿开展当地劳务用工素质和能力培训,促进更快适应岗位要求;在节假日关心、关爱劳务用工,修建“健康步道”“幸福公园”和休闲场所,营造企地和谐深厚氛围。